关闭

【展会报道】管控集成,智能生产——经纬e系统助力纺企革新传统生产模式

纺友网  |  2015-06-10 09:39:05


    A公司统计员抄表工作被替代,一年节约2190工时,从繁琐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的统计员开始做更加有创造性的工作,一年增产30吨,在制品库存减少;B公司通过大量数据分析设备状态,对细纱机进行针对性维护,实现产能与质量双提高;C公司细纱机效率提高1%~10%不等……这组让任何纺企老板看到都会动心的数据,就是经纬软信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推出的“经纬e系统”(基于物联网采集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的棉纺生产智能管理系统)能够轻松实现的。
 
    “目前纺织行业正在从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的阶段过渡,而单项应用中生产和能源的在线监控覆盖率很低,极大制约了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水平。” 经纬软信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是经纬纺机的控股公司,依托集团公司长期积累的纺织机械生产基础和纺织数据智能采集、分析、处理等技术优势,“效力”行业两化融合。
 
    “实战”出真知
 
    经纬集团2000年初开始构想设备远程诊断及服务方案,然而随着产品研发的深入,发现当初的构想不过是智能生产的“冰山一角”,“仅仅靠在线监控并不能达到两化融合的高度,效率提升并不明显,管理模式也没有发生改变。”原有方案在通过优秀企业的实施后发现并不能全面解决工厂信息孤岛、管理效率、生产效率等问题。于是,经纬开始着手对产品系统架构进行重建。
 
    “经纬是纺织成套设备的供应商,对纺机设备十分熟悉,这对做e系统而言得天独厚;拥有众多有关机械、电气、工艺、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也为e系统的诞生打下了基础;经纬多年的电控经验能够很好地解决由于高温、高湿、高干扰等环境因素引起的问题;同时借助无锡全国物联网基地的信息和资源优势成立的经纬软信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也为e系统提供了有利保障。”无论是“硬底子”还是“软实力”,经纬对研发一套适用于纺织行业的MES系统势在必得。
 
    在深入国内优秀企业对原有系统进行完善后,“经纬e系统”诞生了。“这个系统以生产为主线涵盖车间人员、设备、能源、质量、环境、订单、排产等各个部分,打通了各个环节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打造了高效的车间生产管理模式”。 
搭上“大数据”快车.
 
    不同于以往棉纺车间对设备单元的‘孤岛式’信息化改造,‘经纬e系统’布设传感器构建了完善的物联网智能信息采集系统,综合运用智能网关设计、协议转换器、数字滤波技术、总线技术等,将纺织车间的机台运转数据、质量信息、人员信息、设备电量、车间环境温湿度等集成到大数据平台进行深入分析,以数据分析反向指导生产管理,在我国纺织行业率先实现闭环式大数据管理。
 
     “经纬e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采集大数据,以数据流指导生产流,以新技术变革管理流程,大大提高了棉纺织企业各环节的协同能力和响应能力。经纬e系统有几个主题,分别解决客户不同的问题。“例如,以设备为主题的功能可提高生产效率,专件利用率;为订单为主题的功能提高准时交单率,同时实现 “智能调度”优化排产,提高协同工作效率;以质量为主题的功能可减少残次品的发生;以能源为主题的功能明确了不同品种的吨纱耗电,成本计量更加准确,通过可视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实现管理节能和设备问题的诊断;以人员为主题的功能提高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规范员工的操作流程,降低劳动强度;以预警为主题的模块则可降低在制品库存,生产安排合理。”
 
    口碑是实力也是动力
 
    纺织行业智能生产方兴未艾,信息化逐渐被用户广泛接受,经纬凭借e系统成为纺织行业工信部项目的在线监控系统的实施单位,产品迅速发展,在国内大型企业,如鲁泰纺织、无锡一棉、如意纺织、云锦纺织等企业的安装取得良好效果。
 
    “细纱机的粗纱缓存量传统需要2天内的用量,目前使用经纬e系统后可以实现细纱机实时盘存的效果可以将粗纱缓存量有效控制在0.5天-1天的粗纱消耗量,以此类推,各工序的中间环节缓存量可以极大节约原材料造成的资金占用。细纱车间每日原料消耗15-25吨,即2日的缓存量占用资金将近100万(原棉按照2万一吨计算)”某客户使用e系统后详细地算了这样一笔账,发现e系统经过对生产各个环节(工序)的产能统计从而能够精确预测各工序的输入与产出,由此能够实现各工序间物料减半甚至有些企业接近“零缓存”,从而节约资金占用,同时也对生产质量控制起到积极作用。此外,e系统对落纱时间的预测也有效的安排落纱顺序,减少机器因等待落纱而造成的无故障停台时间,将落纱效率提高了30%-40%。
 
    无锡第一棉纺织厂生产部副部长缪梅琴也曾表示,“经纬e系统”实施后,管理更加精细化,每台设备、每个工序的生产效率、质量、能耗均以图表形式直接呈现。相应地降低了用工需求,特别是基层统计数据人员的用工需求。
 
    其实无论算哪笔账,纺织企业采用e系统后的成效都是显而易见的。客户的口碑是经纬的实力佐证也是继续前行的动力来源。
 
    智能生产不能将就,随着纺机设备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和各工序的连续化,经纬e系统的功能也将随之拓宽和加深。“五年内必定在一些优秀的企业实现全厂自动化、连续化、产品全程信息化,成品在线入库,订单生产全程跟踪和预测;设备工艺参数自动优化和远程实时下传;设备故障远程诊断;主机和辅机设备实现联动控制减少能耗,提高质量,最终借助信息化实现智能生产。”对e系统的未来的完善,经纬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
 
    “目前我国有90%以上的纺纱设备未安装生产、能源、质量等在线监控系统”,“经纬e系统”可推广应用于毛纺、化纤、服装等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有望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变革突围。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