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展会报道】宜昌纺机十年磨一“剑”产品成功转型

纺友网  |  2015-06-10 09:46:36


     近年来,宜昌经纬纺机有限公司一心一意调结构、持之以恒抓创新,创造了自主品牌。使得宜昌纺机从中国传统纺机行业中破茧而出,成功跻身国际高端纺机制造业行列。

在用户运行的K3501C型高效节能直捻机
 
    重创新成功拥有自主核心技术
 
    创新是企业进步的灵魂,是持续发展的动力。数十年来,宜昌纺机坚持不懈在调结构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实现了产品跨行业、跨领域的延伸和拓展,创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宜昌加捻系统品牌,使企业得到了健康持续发展。
 
    一、确立了“细、专、精”的开发理念。细就是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从总体方案到零部件设计、从工艺方案到每道工序、从全车装配到包装发运、从原料采购到用户服务等等诸方面都要做到精细化。专就是对专项技术使用专业人才进行专项研究,培养出了一批宜昌特色的张力、表面处理、特种纤维加捻专家,同时制造、配备专有检测装备,量化检测分析数据,设计专有工具来保证加工质量和正确安装等。精就是要坚持精益求精的精神,精确理解每一个客户需求,精致策划每一个项目,精准设计每一个目标,精心组织每一个行动,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美。
 
    二、建立了全员参与的创新机制。近年来,宜昌纺机以经营改善提案和职工合理化活动为载体,建立了中层干部和科技人员强制参与的创新机制,做到人人有指标,月月有考核,并以此带动全员参与创新活动的开展,实现了既注重创新提案更注重创新业绩,将创新工作贯穿于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推广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三、全员创新加大了知识产权的应用推广。宜昌纺机所拥有的以“高速匀捻器”为代表一批发明和新型实用专利,确立了宜昌加捻系统在世界上的先进地位,从而有效地拓展了直捻机、玻捻机和地毯丝加捻机等高端加捻产品的销售,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带动的市场机遇,形成了宜昌纺机强劲的经济增长点,新产品占年销售总额已经达到80%以上,不仅使宜昌加捻系统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还提升了宜昌加捻系统的科技内涵,为企业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迄今为止,宜昌纺机技术中心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纺织加捻工程技术中心,公司被授予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宜昌经纬纺机成为湖北省创新型企业建设首批150家试点单位之一,产品K3501B型直捻机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科学技术二等奖和省级科技成果奖三等奖,棉纺多倍捻技术及其应用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科学技术三等奖,总经理杨华明获香港桑麻基金会纺织科技二等奖,CGKV548/9型 玻璃纤维捻线机获国家高新技术产品。
 
    这些专利技术,使企业加捻技术从原来单一的环锭技术发展成为环锭、倍捻、直捻、并编等多种加捻技术,产品从传统的棉纺发展到棉纺、化纤、玻纤、地毯和绳网加捻等五大领域,形成了独具宜昌特色的多品种、系列化和规模化的加捻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在广泛应用于纺织、帘帆布、工业丝、地毯、建材、电子、绳网等行业的基础上,又开始向体育、起重、安全等产业方向延伸发展。
 
    新产品直捻机、玻璃丝捻线机、地毯丝捻线机等产业用加捻设备,已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2009)》,多种产品被国家发改委列入 “十二五计划”替代进口装备目录。
 
    宜昌纺机紧跟世界加捻技术的步伐,潜心研究高新加捻技术,在许多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先后获得了1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新申报专利3项,掌握了多个领域的核心加捻技术。
 
    新的产品结构催生新的经营模式
 
    在产品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的强力拉动下,宜昌纺机成功完成了市场结构和人力资源结构的调整,形成了新的经营模式。
 
    一、新的产品结构重塑了新的市场结构。宜昌纺机伴在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进行了市场结构调整,按照加捻系统的要求,使市场结构从单一行业到多行业、从单一产品拓展到系统产品,从低端到高中低端全系统、从国内走向国际的扩展,形成了多品种、多行业和国际化的市场网络。同时组建了国际贸易部,通过与CTMTC合作,推进了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二、新的产品结构建立了新的用工机制。宜昌纺机的产品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总加工量的降低导致用工量的减少,经过岗位淘汰竞争制度,使得人员结构呈现出高技能、高素质态势。
 
    伴随调整的深入,宜昌纺机坚持精简机构、优化队伍、合理配置、减少冗员和打破身份界限的用工制度,实现了精简机构、岗位兼并和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的用工管理目标,为企业优化人员结构提供了帮助,特别是持续多年开展了技术创新和流程再造及信息化建设,培养了一批掌握多种操作技能的复合型技术工人,优化了人员结构。
 
    三、新的产品结构形成了新的盈利模式。宜昌纺机完成了以主机为平台、备件为补充、外贸为增量、差异化为特色、物业为辅助的盈利模式的构建,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直捻机、玻捻机等主机销售为其它盈利方式搭建的基础平台,使备件销售成为企业盈利的补充点,为外贸开发欧洲市场、紧盯美国市场、巩固东南亚市场创造了更多机遇。同时还为利润相对较高的绳、网、带等差异化加捻产品扩大销售规模提供了保证,使差异化产品成为企业盈利的基点。另外通过盘活存量闲置资源,加强物业管理,使物业收入成为企业盈利的重要辅助点。
 
    四、管理提升活动促成新的市场营销模式。宜昌纺机在今年的管理提升活动中,通过对标分析,围绕“经营客户意识与满足客户需求观念有待提高”的突出问题,确定了细分市场下的专业营销模式,改变了过去以行政区域划分市场的传统做法,推行了按产品细分市场的营销办法,初步形成了销售统领开发、技术、生产、服务的专业销售模式,形成了直捻、高端玻捻、小玻捻、地毯、工业丝、大环锭与绳网带和棉纺七个专业销售组别。
 
    近十多年来,宜昌纺机一心一意调结构,持之以恒搞创新,完全依靠自身努力,不仅成功打造了宜昌加捻系统,开发了自主核心加捻技术,还带动了市场结构、人力资源结构和经营模式的成功转型,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评论 0